白理和犬

且陶陶、乐尽天真。

【林中心】普通人

我最爱的角色林敬言的生日,其实今年是第一次赶上。
我本来想写一篇够甜的林方,脑了一下,忽然觉得比起只甜甜他们,我更想再深爱一次这个角色,这对cp。

林敬言中心


00


我是通过方锐联系到林敬言的。


那时候方锐刚放了退役的消息,网上铺天盖地的新闻。所有的电竞媒体都想法设法地想要拿到第一手资料,我挤在这中间,借着兴欣驻站记者的身份抢了个先手。
方锐的采访是在兴欣进行的。我进去的时候看见一堆人围成一个圈,从圈里面传来有人唱东方红的声音。还没等我犹豫完要不要凑过去,里头就爆发一阵哄笑。人群散开的时候我看见中间站着方锐,一个笑得满脸通红的方锐,眼神里都是畅快的笑意。

他看到了我,朝这边挥了挥手。我听见有个声音喊了一句“那就滚吧猥琐方,麻溜儿的!”然后周围稀稀拉拉的笑。言语似乎不太友好,但我听得出这之中玩笑的意味。方锐当然也知道,他居然都没有嘴炮回去,只是笑了笑,朝着人最多的那边比了个中指。


那一瞬间我居然觉得有点感动。我跟了兴欣两年,每一次来到这里,总是这样的氛围。而方锐在他们之间,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。

只是这样一个人,现在居然也要离开了。告别场上,也慢慢告别场外。我一个局外人都有点触动,不知道他们自己如何看待,又有多少我连想都不太敢想的情绪。


采访进行的很顺利。方锐只要不想回避问题,是不用担心任何沟通上的不便的。收设备的时候我突然问了一个很私人的问题:“你以后打算做什么?”
方锐帮我把包提了过来,眨了眨眼:“老林在N市有生意,我去投奔他。”


林敬言。老实说,我已经很久没接触过这个名字。这几日的新闻里好像出现过,频频出现的词语还有呼啸,犯罪组合。我一直是个荣耀粉,此时延续了刚刚一直有的感伤,突然就想起了“老将”这个常被捆绑提及的词。还有一句忽然出现的的“英雄迟暮”。


我不知道这种联想合不合适。在原地愣了半天以后,突然很突兀地问方锐:“我能不能采访到林敬言?”


01


在他被贴上老将这个标签之前,他也曾是意气风发的一位英雄。


那时候提起职业联盟里的流氓角色,没人不提一提呼啸的那个唐三打。那角色有一套狠招,干脆利落地三段式击败对手,正面强上,充满了狠劲儿。粉丝们会潮水般涌进那时候还不大的呼啸场馆,一遍一遍地喊他们的名字——呼啸,呼啸,唐三打,唐三打,林敬言,林敬言。

对,他们的队长林敬言,可牛逼了,技术好,气势足,扛得起第一流氓这个称号,也扛得起呼啸这个队伍。


那是他状态好的几年,还没体会过什么是真正的无力振起的挫败,联盟里的对手们都很强,而他也不弱。那两年林敬言偶尔会有些得意,甚至会因为一些不友好的评论而有一些脾气。但总归来说,他就是个有喜有怒的普通人,和所有人都一样。他比很多人谦逊,但也会不肯服输地去追逐荣耀。谁心里没有一颗熊熊燃烧的心啊,林敬言也有。他挺倔的,热血上头,豪言壮志地跟队员们一起许下冠军的梦。


林敬言跟我说这一段的时候,把方锐赶出了房间。
方锐起先打死都不肯走,嚷嚷着别啊我要听你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。林敬言没好气地说你听个屁,这些事情你最了解了。方锐瞪着眼睛说:“那我更得听啊,养成系林敬言,不听不是中国人。”


然后被林敬言随手抄起一根扫把棍给捅了出去。关门的时候林敬言抱歉地冲我笑了笑,说:“见笑了。”顿了一下,又接上一句:“倒也不是他不能听,只是有的故事,他不在我会更好讲一些。”

我饶有兴趣地在一边看着。我之前一直以为林敬言是一贯斯斯文文而不怎么讲话的那种人,也好奇过他是如何和方锐建立那么深的友谊的。现在看来,两人打打闹闹间是有种丝毫不拘束的自然,林敬言也不是我所以为的那样标签化的一个人。


而且林敬言说的这句话,和那个平和的笑容,会让我忽然觉得,今天来听这段故事一定是非常正确的决定。


02


后来,他看着许多老朋友退离了这个圈子。这些朋友们初入联盟时都跟他一样意气风发,只是现在,某些东西像滔滔的河水,把他们冲着跑。终于有人支撑不住了,身体的疲乏,精神的困倦,要不就是慢慢变淡的情怀。林敬言和他们认认真真告别,在通道里紧紧拥抱,笑着说保重。不管是昔日对手还是相伴的队友,离开时都是同一个样子——平平静静,谈笑风生。

他们都说,我打不动了,也该回去了。他们说得云淡风轻,林敬言都差点信了他们真的了无遗憾。但一个人回到俱乐部的时候他总是想,想这些年这些人是怎样的,怎样的激情怎样的拼命,怎样的一次次讲起征途。


窗外的夜色很沉了。一起奋斗的这年年头,无数个日日夜夜,谁晓得这些天就是终局了。
都是在追逐同一个东西的狂热分子,不会有人就甘心一个“是时候了”。林敬言当然懂。
所以他格外珍惜自己能打的机会,不去想身后,只不断地打,尽可能少一点遗憾才好。


我说:“很多人对你的评价是温和。场外您的举止总是会让人觉得气质非常安定,看不出您内心有这种去追逐冠军的狂热。”
话出口我就后悔了。直到现在我还常常会有话不过脑子的毛病。
林敬言好脾气地笑了笑,很慢很慢地说:“联盟里,所有的人都有这种狂热。”


再后来,林敬言意识到联盟并非理想国。它是充满了太多太多理想,但绝不是每一个都归于如愿。同样是短短几年,有人始终站在顶端,荣光加身所向披靡,也有人还怀着向前的赤子心,慢慢的慢慢的,却越来越远。

林敬言看着天才们慢慢展现出令人惊艳的表现,也唏嘘感慨了不平。但转头他又好好努力,拼命地往前赶。他渐渐知道,人是会有差别的。他也明白,自己在这联盟不过是快要被淹没的一个普通人。天资平平,也许厉害,但并不特别。他拼命想在越来越汹涌的浪潮里站稳,他拼命伸出手来。


唐三打那一套,给过他荣光,但越来越频繁地被击败。他自己也清楚,这并不是什么立于不败之地的绝招,博得几次满堂彩,也会就这样淡成平凡。林敬言也无奈呀,要真能像叶秋一样,有实力打出堪称神话的战绩,带着队伍建立一个王朝,那多好。

那谁,对,就那个天赋好得让人无奈的家伙不是有说过吗,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?
可林敬言打着打着真觉得有点孤独。


只是,人的力量不能左右的东西,就别翻来覆去地念。这一点,林敬言那个时候就已经知道了。


03


林敬言起身给我倒茶,笑着问我对茶叶有没有要求。我摆摆手,说:“怎样都好,我没什么要求的。”
林敬言点了点头,转过身去。过了一会他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来了。
我捧过茶杯,看着氤氲的热气弥漫开来,清雅的茶香丝丝渗入。
“如果每个人都像你一样不挑剔就好了。”林敬言忽然感慨:“像方锐那小子,事儿贼多,明明其实什么茶都不喜欢喝,也分不出什么差别,还要啰啰嗦嗦的选这选那。”


我笑了。几乎都可以想象到方锐理直气壮的挑刺的样子。我啜了口茶,对他说:“我记得方锐好像是你从蓝雨那边拍板选来的,您当时就很有远见啊,看出了方锐的才华。”
林敬言又点点头:“他是个天才。”他说:“我认为当时做了那个决定,是我到现在都要感激的事情。”


方锐是第四赛季被挖过来的。蓝雨训练营来的小气功师,在训练营里是个小流氓,后来说是响应潮流号召,俱乐部给弄了个盗贼,希望能跟林敬言打出一点配合来。

林敬言一开始觉得难办,战术思考来看这不算太好的主意。但他不打算驳俱乐部面子,就还是和方锐试着磨合了一下。


方锐是特有精神的小伙子,笑起来十分纯粹,很有感染力,适合让人觉得愉悦轻松的有趣的人。人都喜欢和相处起来有意思的人在一起,林敬言也不自觉对这个后辈颇为关照。他教给他许多实战技巧。方锐很聪明,学的很快,有时候举一反三捣鼓出来的做法虽然思路清奇猥琐,但居然还颇为实用。林敬言一场场跟他打,到最后深受他的影响,不知不觉就用上了一些猥琐的思路。

林敬言开始觉得搭档组合这条路有戏。他甚至再一次的谋划了一遍眼前的路——如果是这样走,如果和方锐一起,是不是就意味着,他离最顶峰的位置更近了一点。


接下来就是林敬言的巅峰时期了。他们这一套堪称猥琐的战术一开始虽遭非议,但后来,他让联盟大部分的人知道了什么是猥琐流的力量。

“犯罪组合”——他们是这么称呼的。
多好。林敬言特别喜欢这个名字,这个称号被誉为猥琐流的一个巅峰,但林敬言觉得有种坦坦荡荡的帅,帅得没边,帅得人热血沸腾,帅得人看到就突然会想哭。


一个大男人了,哪来这么多儿女情长。但不论是当时,还是很久以后时过境迁,直至如今,每当他看到这个名字,内心还是会感慨良多,宛如看见跋山涉水的岁月,和凝聚起来的一份决心。


林敬言讲着讲着,忽然就没讲话了。
“后来呢?”我忍不住问。
林敬言盯着手里的杯子,微微有点出神。


“后来我以为,就算是方锐,也不见得我两就能一块儿去得到荣耀。”


林敬言和方锐私下很爱pk,但那天,林敬言忽然就不愿意跟他打了。
方锐很莫名其妙,使劲儿问林敬言怎么回事,后者没怎么说,但死活不肯跟他打。

百花打败呼啸的那一场,张佳乐发挥异常的精彩。全场的光辉几乎都是他一个人的——那种疯狂而倔强的姿态,且偏偏才华过人,所以那般灼眼的光辉,不仅仅抓住了所有的观众,更是深深落在了林敬言眼里。


落在一双有些黯然神伤的眸子里。


他好像没那么能打了。
他们是猥琐流的打法,但这只是打法,正面杠上的对决不可避免。林敬言一直有着生猛流氓的那一鼓子劲儿,虽不至于全面压制,但大多数时候还是占了上风。
而张佳乐惊艳的表现衬映下,某些渐渐消失的东西变得格外使人在意。到处都在刊载张佳乐这次势不可挡的势头,林敬言仔仔细细的读了那些报道,然后一个人在训练室待到了深夜。


他轻手轻脚回房的时候,发现宿舍居然还亮着灯。方锐居然还没有睡。
“你干嘛呢。”林敬言哭笑不得地看过去,看到方锐还在打荣耀。年轻人咬着块饼干,手里噼里啪啦的。
林敬言凑过去,刚想训斥几句方锐还不睡觉,就突然听见一声大吼:“对!”

饼干掉在了桌上。方锐转过头来,眼睛贼亮:“老林!我知道我们上一场为什么会被围了!”

林敬言愣在了原地。


他不记得方锐具体到底分析了些什么,只知道自己听得漫不经心。他在想,眼前这个人是他的搭档,风风雨雨是要一起面对的。他还生龙活虎地要往前冲,琢磨着复盘到深夜,没理由他林敬言就非得懦弱地往后退。他是打不动了吗?还早得很。


相比那些天才而言,他确实不那么惊艳。但谁说他就必须放弃必须退场?他可以用更多的决心,更多的精力,更多的决心去战斗。他林敬言,就是要用一种笨拙的蛮劲去夺得属于他的荣耀。


他在这个圈子再平凡不过了。但他就是有能力和那些耀眼的天才们同台。他再努力一些,也不是没可能战胜那些神话。再不去用力抢,他就要没机会了。

更何况方锐在。这个家伙,浑身上下都是希望。


“我很感激那天方锐所做的事情,即使他自己可能并不知情。”林敬言笑道:“与我的心态而言,他是支撑着我好好走到真正谢幕的关键。”
我听得心里很触动。这种搭档,最好的搭档,会给彼此带来多大的影响?


可是林敬言讲到这里,接下来的故事我忽然不那么想听了。


04


林敬言被慢慢挤兑到俱乐部边缘的时候,生活整个都是低气压的。
他的人缘还不错,但那时候大家也没法给他真正有力的支持。只有方锐,一边以比平常更聒噪的方式跟他叨叨,一边真的干的出进俱乐部经理那里理论这种事。


方锐总是再说,没了你呼啸哪里还是呼啸。
林敬言看着他,没有说出自己心里想说的。没了他,呼啸还是呼啸。即使很不愿意承认,他也要说,这样呼啸会更好也说不定。


呼啸没给他继续留下的机会。他争取过,甚至为此绝望过。
到后来心灰意冷时,他想,这大概就到此为止了。说实话,太不甘心了。


霸图来跟他谈的时候,一切都仿佛一场将醒的梦。林敬言有点迷糊,小心翼翼,直至最后确定了下来,第一感觉居然是感激。

看看这个阵容吧。破釜沉舟,千钧一念。


他和方锐聊了很久很久。方锐说我祝福你,不论怎么样我都祝福你。

“不论我们在哪里,”方锐表情很严肃:“都要拿冠军,都要荣耀。”
这是比方锐平常卖蠢更蠢的一句话了。但林敬言没有笑他,他只说,嗯。


“行,都拿冠军。”他说。


我一时无话。
林敬言的笑容很安静,淡淡的带了往事的味道。


后来的故事我真的知道。他们最后谁也没有带着呼啸走上最高的位置,方锐去了兴欣,林敬言留在霸图打完了他的职业生涯。

他们应该还对峙过一场。
是怎么打的来着?我突然有点不敢回忆,只觉得有把刀子往自己心口戳。
昔日最亲密的战友,一起为了荣耀拼搏。如今天各一方,各自继续为了荣耀拼搏。


似乎是什么都没变,却物是人非。


“他真的是个天才。”林敬言说:“难为他和我并称那么久,简直委屈了他。你知道吧,他转型再封神那段时间,究竟是多震撼啊,反正我是为他骄傲。他若是真的一直一直和我一起打下去,真是枉惜了。”


我摇了摇头,却说不出话。
林敬言一直带着微笑:“他后来拿了冠军。我就在台下看着他,那一瞬间真的是觉得所有的一切都值了。真的,我觉得跟我自己拿了冠军一样。”


05


收拾完设备回程的时候,我的心情难以言喻。好像有什么苦涩的东西在发堵,但同时又有点温暖的情绪悄悄潜伏。
我忽然觉得,当初喜欢上荣耀,喜欢上联盟,选择了这份工作,真是迄今为止最幸运的事情。

我还后知后觉地喜欢上了一名叫做林敬言的英雄。

这真是,一言难尽,却荡气回肠。


fin.


写完了。真的是都要为了这个角色哭出来。
顺便打个小广告!林方小群:322868073
这儿超棒的!

评论(40)
热度(2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白理和犬 | Powered by LOFTER